IMG_1873

第三週來到學校圖書館說故事囉 !! 感覺越來越有信心,小朋友和我都抱著期待的心情面對 !! 如果我問,「等一 下你要來聽故事嗎 ?」看到小朋友點點頭,似乎也加強了我唸故事的動力,原來他們是如此期盼呀 !! 不好好表現怎麼行 我心裡是這樣想。人果然是要被激勵的,今天準備了兩本書,你們猜猜同學們選哪一本開始 ? 對了,大家都先選 長鹿角的男孩… 想聽聽他的故事

《我和別人不一樣,也很棒》

IMG_1874

一樣怎麼辦呢 ?  要不要問爸爸,爸爸會不會把牠鋸掉? 還是問媽媽 ? 媽媽會不會帶我去看醫生 ? 那我怎麼去上學呢 ? 我該怎麼把鹿角藏起來 ?  對了,鹿角可以當小鳥築巢的樹,也可以當衣架掛很多衣服耶,還可以當聖誕樹,玩套圈圈的遊戲啊,好處還挺多的耶 ! 哈哈 還有還有 ~ 我還可以倒立,這樣就可以表演,然後賺很多錢。 所以我和別人不一樣,也沒有關係呀 !! 

小朋友,你能夠接受自己和別人不一樣嗎 ?

IMG_1875

IMG_1876

IMG_1879

IMG_1878

IMG_1877

  心 得 隨 筆 

這本繪本教導孩子『自我認同』,封面實在太討喜,畫風超級可愛,一看封面就會吸引人去翻閱,圖文並茂的表現小男孩對於自己長了鹿角,從開始的擔憂、矛盾、害怕,一直到想辦法接受和面對,到最後能夠往好處想,找到自己開心的方式,反而得到同伴的喜愛和友誼,整個故事流暢易懂,生動活潑,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。故事說完接著我引導他們,如果發現長了鹿角該怎麼辦 ? 有的孩子說要馬上鋸掉,有的孩子說那才不會是真的啦 !! 我告訴他們其實不會晚上偷偷長了鹿角,只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跟別人不同的地方,我也讓孩子輪流說說自己不一樣的地方,哇 !! 孩子好踴躍舉手,一個說 她很會跳芭蕾舞,一個說 他跑步超級快,另一位說他力氣最大…,真棒真棒,孩子們都能找到自己與他人不同之處,不管是優點或者缺點,都要能夠接受自己,並開心樂觀的欣賞。

  繪 本 資 訊 

作者:皮耶‧德里 (Pierre Delye)

譯者:張有渝

出版社: 童夢館

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◇

《彩 虹 魚》

IMG_1880

  故 事 內 容 

在藍色大海中住著一條最美麗的魚兒,全身有五顏六色的漂亮鱗片,他叫彩虹魚,所有的魚都很羨慕他,但是他很驕傲,不願意跟大家一起玩,一隻小藍魚跟著他,想跟他要一小片閃閃的鱗片,但是卻被彩虹魚趕走了,其他的朋友後來也不願意跟彩虹魚接近,於是彩虹魚越來越孤單,他發現總是只有自己一個人,後來彩虹魚告訴海星「為什麼沒有人要跟我做朋友?」海星指引他去找章魚問問看,章魚告訴他一個方法,希望他能將漂亮的鱗片送給每一個人,但是彩虹魚才不願意呢 !! 他才不相信把鱗片分給別人會得到幸福,但是後來小藍魚又來找彩虹魚,他真的很喜歡閃亮亮的鱗片,只要最小最小的一片就好,於是彩虹魚考慮好久,勉強的給了一片,小藍魚把亮片貼到自己的身上,看到美麗的鱗片在別人身上,彩虹魚居然有一種奇妙的感覺 !!  這時,其他的魚兒朋友都圍繞過來,大家都好羨慕想要一片閃光鱗片,於是彩虹魚就把身上的鱗片一片一片的分送給每個人,看到海裡的魚兒都銀光閃閃的,不知道為何,彩虹魚覺得非常得快樂 !! 來吧 彩虹魚 我們一起玩吧 

IMG_1881

IMG_1882

IMG_1883

  心 得 隨 筆 

這本閃亮亮的繪本連大人都喜歡,是很特別的感官觸摸書,還沒開始說故事,就被幾位小女生包圍,一直伸手觸摸書本上的鱗片,故事非常簡單,小朋友邊聽邊說「彩虹魚身上那麼多亮片,分一小片給別人也不會怎麼樣嘛」其實孩子已經可以體會故事要告訴他們的精髓,分享是一種幸福。在團體生活當中,人際關係的相處融洽莫過於接納、欣賞、分享,給予的快樂是發自內心的,與其獨享,自然的分享讓他人受惠,學會不計較,也是贏得友誼和受歡迎的好方法。

  繪 本 資 訊 

作者: 馬可斯.菲斯特  

譯者: 鄭明進

出版社: 青林出版社

 

  後 記  

說完兩本故事,很開心有好幾位小朋友紛紛舉手表示願意上來唸給大家聽,原本是聽志工媽媽說故事的時間,演變成孩子也主動來說故事,出乎老師和我的意料,鄉村這裡的孩子或許沒有過多的束縛和壓制,不怕生疏不怕錯誤,積極主動的表現令我非常驚訝,他們雖然偶爾唸得字不正腔不圓,倒也沒關係,能夠勇敢面對台下的同學已經很棒了,值得嘉許鼓勵,看小朋友自己唸得開心,台下聽得傾心,直到上課鐘響大家才不甘願的回教室,我想,這段共讀時光肯定讓孩子意猶未盡,很好!!圖書館歡迎同學們隨時過來唷~

arrow
arrow

    撒野樂活小村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