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我成長第一步  說故事囉 !!!  

   說故事媽媽的緣由   

自從孩子進入青少年階段,「媽媽」這個角色似乎顯得不太重要,急於長大的孩子努力表現自己,不再時時依賴母親,更不需要特別的關心和注意,自然而然媽媽呢便不用花費太多心思在青少年身上。於是,媽媽便有其他空餘的時間能夠和自己相處。

也該好好自我成長,學習以及體驗生活中沒有經歷過的事,『志工媽媽說故事』便是我踏出的第一步,聽聞我們這個鄉村小學的分校,學生人數稀少,一半以上的孩子來自須要社會補助的家庭或者隔代教養,下課回到家中通常也無人能專心陪伴。

早些年在職場江湖打滾,對於學校志工倒是挺陌生,也沒有太多的閒暇時間或請假去學校服務,所以也沒有這方面的經驗。這學期一位志工媽媽的邀約,讓我有了新念頭,也激勵自己好好的來嘗試,於是乎便答應老師,配合一周一次利用午休20分鐘的時間來為低年級孩子們說故事。

對於尚未有說故事經驗的我來說,這是一項大挑戰,好幾天的反覆思考該如何進行??  老師說「照著書本就行了」 說得挺簡單 (但我心裡苦笑),用甚麼音調?用甚麼口氣?要不要解說? 如何選書? 小朋友喜不喜歡聽 ? ……滿滿都是問號,或許對於不熟悉的領域多少還是有點小小的緊張吧。

在學校圖書館搜尋了一番,挑選這本『誰是第一名』的繪本,圖案鮮明,字體大方,大致翻閱後就決定先用這本試試水溫 !!! 

 

    事前的準備            

正式到校說故事前,其實我向一位資深志工媽媽討教,甚至到她的班級上當學生旁聽,觀摩一下這位受過專業培訓的圖書館志工如何引導孩子聽她說話,甚至是坐姿,握書翻書的手勢,聲音語調的運用,還有當小朋友不專心時如何把她們拉回來,說完故事後的互動討論,這些都是有方法的,原來呀 !! 說故事也是一門大學問。我在講台下當學生,仔細的觀察聆聽,孩子們和故事媽媽一來一往的互動非常有趣,台上說得精采,台下聽得意猶未盡,經過觀摩學習我更能了解實際在台上表現的模樣,然後回到家裡把下周要讀的繪本再翻閱默念一遍,熟悉內容。

    說故事大體驗         

鄉村的孩子看到我,跑跳著繞在身邊喊「老師老師,你今天要來說故事對嘛 ?」唉唷 !! 好害羞喔 !!  我點點頭邀約他們,等下過來圖書館聽故事囉 !!一位小女孩跟在屁股後面,深怕聽不到故事似的,天真單純的追隨著 ~ 在圖書館等候孩子們進來集合時,難免想著「會有幾個孩子想來聽我講呢?」然後一個接著一個,陸續排了排坐,真的要開始囉 !!!  第一次公開在這麼多孩子面前講故事,感覺無比奇妙,心臟有點七上八下亂跳,但又要裝作鎮定、溫柔婉約、學識淵博、睿智精明、大方優雅…我可是老師耶哈哈,要裝得像啊 !!  

來來來 ~ 坐好囉 ! 『誰是第一名』大餅很會畫畫,常常都是繪畫比賽第一名,他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要畫得跟他一樣,尤其他最喜歡畫紅紅的太陽,有一天他被邀請去當評審,可是他發現來參賽的作品居然跟他想得不一樣 ?? 沒有紅紅大太陽,也沒有綠色的樹,黃色的花,小狗畫的太陽是灰色的,蜻蜓的畫都是點點,蜜蜂的畫是花花的格子,螞蟻的家也好奇怪只有六塊方形,毛毛蟲畫的花也不是花 ? 大餅實在是想不透,原來小狗是紅綠色盲,畫出來的太陽是灰色的;蜻蜓和蜜蜂有複眼所以他們的畫都是點點和方格;螞蟻跟毛毛蟲的畫也看不出什麼東西。

大餅這才發現,原來每一種動物的眼睛構造不同,看到的世界並不一樣,最後他宣布所有的人都是第一名。

※ ※ ※ ※ ※ ※ ※ ※ ※ ※ ※ ※ ※ ※ ※ ※ ※ ※ ※ ※ ※ ※ ※ ※ ※ ※ ※ ※ ※ ※

我按照步驟慢慢地念,雖然剛開始有一點卡卡,但開始幾頁之後就慢慢變順暢了,偶爾看到前面的孩子能夠專心聆聽,仰頭看著我和繪本,似乎想要趕快聽到下一句,被好多雙期盼的眼神注視,讓我唸得更有信心,原來我也是可以的。故事講完孩子們嚷嚷要讀下一本,首次的嘗試我還沒學會怎麼跟小朋友互動,或許待幾次的熟悉之後可以知道如何跟他們討論,能夠多引導孩子說出感想。

    故事的啟發        

本書作者利用多種色彩和特異的畫風,將每一種生物不同構造的眼睛所看到的世界呈現出來,讓小朋友充分認知到生物不同的特性,也了解到「每個人眼中看到的世界各不相同」不是每一個人都必須一模一樣,由此也教導孩子尊重彼此的差異,進而欣賞及接納他人。

    心得隨筆            

希望藉由說故事來陪伴這些偏鄉的孩子,啟發他們發現閱讀的樂趣,在書中領悟到道理,故事能夠在他們的心底像一顆種子深深埋入,不管時間有多長久,這些陪伴滋養灌溉的點滴,終究有一天可以發芽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撒野樂活小村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